衔玉归

女权主义者(不平权)
想象,是发现的本质
我的笔即是我的剑

个人推测:甄士隐之经历乃金陵贾府之小观

【个人猜测,通常算作过度解读。不值一提,看看就好。】


今日手抄红楼梦第一章毕,一万字整整抄了六张纸多一面。


用的是微信读书。看的是脂批版,里面有很多大神在正文里放科普做解注。看完之后能了解到许多

 

我在誊抄的时候,一边看着脂砚斋的批语,一边思考,我总在想,我们是否能通过甄士隐之结局来推贾府家败人亡之后的最终结局?


下面是我做的甄贾对比。你也可以说我是拿着文本猜笨迷。


家族地位


甄家乃一家乡宦,家中虽不甚富贵,然本地便也推他为望族了。


贾府,自不用说。护官符上的老大,金陵极尽大富大贵之家。


虽然富贵量级不能同日而语,但在本地名望可以一比。


人设


甄士隐,名费。脂批:真废!这个人秉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每日只以观花修竹、酌酒吟诗为乐,倒是神仙一流人品。


贾宝玉,他平时爱干些啥我就不多赘述了。最有意思的是形容他的诗: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
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当然,表面上好像通篇在骂这个人是个正事不干的纨绔傻子,说一句真废也算恰如其分。但通过贬诗看本质,其实是在夸这个人骨子里自有一股风流人品。


家世上,甄家是贾家的缩小版;甄士隐性格是贾宝玉性格内敛版。


那么甄士隐的经历也有可能是贾宝玉之结局的缩小版、内敛版,反推,贾宝玉和贾府所经历的会比甄士隐经历的还要惨一万倍🤭


人生经历


甄士隐自从送走了假语存之后发生了什么?


女儿走散,没过多久甄家被烧的一无所有只能去田庄安身。


但是【偏值近年水旱不收,鼠盗蜂起,无非抢田夺地,鼠窃狗偷,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难以安身】


至此,士隐只能将田庄卖了带些银子去投奔岳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最终遇到跛足道人,为《好了歌》做注解,然后出家,一起奔赴北邙山。


红楼梦正文只有前八十回,后文皆是后世续作。


(贾府真正的结局还没有写到就🈚️了。我早前只读过前八十回,后四十回的所谓续书,我不喜欢就不读了。)


在前八十回,其实也有一些蛛丝马迹是可以推断贾府的结局一定是走向灭亡最后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而并非鲤鱼打挺、一息尚存。


那么我们来做个对号入座:


女儿走散——

探春远嫁、迎春嫁给孙绍祖,凤姐的结局等等,大观园的女儿们也是东西南北各分离。


甄士隐出家——

红楼梦虽无结局,但从“做了两个和尚”,87版、程高本甚至是癸酉本等众书中都可以看出,贾宝玉是一定会出家的。


甄士隐出家独留封氏“哭了个死去活来”——

贾宝玉出家,独留薛宝钗“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 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是的,我也认为宝钗嫁宝玉这一事件是必然。


但究竟是87版的偷龙转凤嫁,还是癸酉本的收完黛玉尸骨无媒苟合再娶妻,我不敢妄言,也不支持任何说法。


唯一有悬疑的就是贾宝玉出家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是有很大争议的。


但我们可以借甄士隐家来推断一下贾家:


偏值近年水旱不收,鼠盗蜂起,无非抢田夺地——

正值末世,因天旱导致庄子收成大减特减,贾府的经济彻底崩塌。


(不要跟我杠这是癸酉本的乱猜,末世这个词在前八十回出现了好几次,说明当时世道确实不好了,家亡人散和叛乱都是有可能的)


而年成不好必将会勾起百姓灾民沦为盗匪。


(参考水浒,也是年成不好、乱世无公道,逼得英雄好汉落草为寇)


贾府已遭多次偷盗洗劫,平时奢靡生活不注意积累,王熙凤甚至对外放钱……此刻资金链断裂,必然导致后手不接。


鼠窃狗偷,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难以安身——

贾家的不肖子弟开始偷家里的财产了,贾家内乱开始。


(鼠窃狗偷,皆为家贼。前头已有一个鼠,后面还有一个鼠。私以为两个鼠不是同一个意思,否则过于坠叙)


“这样的大户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预言家探春留下此言,一语中的。


贾家内乱伤了根本,这时朝廷抄家——彻底一败涂地。


至于朝廷为什么抄贾府,我觉得有一个事例可以参考看看:嘉庆的新手大礼包——和珅


有可能世道乱,朝廷还要打仗。没钱怎么办?先给四大家族啊这些外姓贵族扣个罪名,抓人又抄家,看看能抠搜多少出来。


至此,贾府彻底倒了——贾宝玉等一众子孙无处安身(被抓狱神庙戏份可以安排上了)


甄士隐和封氏回岳父家讨生活,经常被岳父说三道四瞧不起,自己惯赏风月,经商务农皆不行——

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回到一息尚存的薛家


(四大家族肯定都败了,但当时在前八十回,宝钗就带着姨妈跑路了,所以薛家可能还没损的那么彻底,虽不富贵,但宝玉夫妇还得依仗。)


宝钗肯定停机德个不停,催宝玉用功,但宝玉惯赏风月,更不爱读书,因此被岳家说三道四,最终心灰意冷,出家。


以上,便是我个人推测的后书贾府的走向和宝玉的结局。


其实,支持我这样推测的,还有诗云:“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句话脂砚斋在甄士隐出家之后,贾雨村再出场为新官之时有注,此人是引出红楼一干人事之引。


这故事就像个套娃一样,假事套着真事,大家族下套着小家族。


乱烘烘一作堆,谁才是真的谁才是假的,都一样。


至于后书中主角们还经历了什么,黛玉究竟如何而亡,这些我确实猜不到。


只能确定贾家一定是女儿离散,家破人亡。

评论
热度 ( 8 )

© 衔玉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