衔玉归

女权主义者(不平权)
想象,是发现的本质
我的笔即是我的剑

乔治艾略特在《女作家写的蠢故事》里有将一类女性作家写的小说命名为“女帽类”小说。

 

科普:女帽类小说(mind-and-millinery species),作者借由英国女士们都十分喜爱的帽子来暗讽女作家的作品虽然样式纷繁、精巧别致,但基本上都虚有其表、华而不实。

 

作为一个思想非常容易乱飞的本人,突然联想到了如今的文学作品中,女性的形象。

 

男作家笔下的女性不在今日我聊天的范围内。我今天就小谈一下作为女人自身,她们塑造的女性形象和其成就与功能。

 

其实女性形象从早期到如今是有过变化的。这一点,从电视剧的流行趋势里就能很直观的体现。

 

早期流行灰姑娘式的:心地善良、家境贫寒、身无长物、心地善良。

 

如今流行大女主,灰姑娘式女主也不是没有,但更多的是:天选之女、家境富贵、容貌优越、心地善良。

 

女主的爱情之路也从依附男人,没有男人她也不能独活到靠着男人的帮助才能完成事业的“大女主”。

噗嗤……

 

下面就要开启我的特长:列数字阐观点环节。

 

1.女性无论是为了爱情还是为了事业,永远都要有男性的帮助。男性的帮助是不可或缺的,没有了他们,女人就永远做不成事,女人的事业军功章永远有男人的三分之二。

 

(不要给我举一些少数例子,我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对于市场的电视剧和小说给我的普遍印象而说出这些话的。与其来纠正我的刻板印象,不如尝试改变这些现象。)

 

我们可以尝试来和男性金手指文来做个对比:

 

同样是开金手指,如果是女人给男主提供了帮助,她在文中、电视剧中的地位是否有女金手指文中的男人一样高?

 

不,不会。或许他们提一下,但女人的帮助永远不会是男人成功的功臣。

 

她们只是一个因素,一个契机,但永远不会有军功章。

 

这就像我当年看到的一个新闻一样好玩:小伙卖了“岳父岳母给小两口买的”婚房捐助给贫困地区,还动用了结婚基金(当然大头也是女方家的),助人为乐!年度好人!

 

哈哈,看到了吗?他花着女人家的钱,赚来了自己的美名。那篇报道通篇都在褒扬他——小伙,真正出血的人一笔带过。

 

当然了,我不是批判这类男金手指文不好,相反,我太喜欢这种叙事手法了。

 

我甚至希望所有女性为主的电视剧小说电影都应该学习一下这种笔法。

军功章自己独占,不要分给别人,谢谢!

 

2.无论是灰姑娘、还是大女主;贫民窟的小白菜,还是城堡里的大女王……她们的性格永远围绕不开四个字:圣光环绕。

 

这两年小说的女主还好些,女主不再是随时随地发散她的圣母光辉了,电视剧永远是这种女主的重灾区。

 

当然啦,我也能理解电视剧要正能量嘛,但国产剧塑造的女主几乎性格单一呆板到像个工厂里批量生产的木头人。

 

只要善良、只要傻白甜、完全不管她的身份背景,特别是在真实历史下的改编剧,哪怕原型是个灭天灭地的女狼人,伟大的编剧都有办法把她改成正能量傻白甜,完全不顾逻辑。

 

我是不懂武则天、慈禧、萧太后是怎么怀着love&peace,M*ke love, not war的心态,一边嚷嚷着我不要权利不要地位不要荣华不要富贵,一边成为第一女帝、垂帘听政一把手、把持朝政几十年的。

 

我不知其中的逻辑,但这种奇行种确实出现在荧幕上甚至是稍微宽泛点的小说中。

 

学学人家草原大帝托米丽斯女王吧,人家再怎么想要爱与和平,也没有这么虚伪的掩饰自己的野心。

 

女人的野心什么时候能成为一件可以堂堂正正公开赞扬的事呢?

 

男的不了解女人,写的女人不像个七情六欲凡人;女作者难道不了解自己吗?自己身为一个普通女人的阴暗面就这么不愿意写吗?

 

这也是我要说的第三点:

 

3.女人在荧幕上的形象永远完美。

 

荧幕上、小说上的女人性格是没有缺陷的。无论贫穷还是富贵,她们永远是有着最正的三观,永远能在道德制高点批评别人的。她就是作品三观的指标!

 

性格有缺陷的可能会是女二,永远不可能是女主。

 

为什么不能是女主!

 

是人就会犯错,就会有小毛病。女主就不能邋遢、自大自恋、拜金、喜欢偷偷摸摸、逃避现实、小心眼记仇吗?

 

当然我以前也是这样,喜欢塑造一些完美的女主,又强大,又飒爽,读起来确实很爽嘛。


但是我现在不会。我开始创造“缺点女主”

 

比如我的坑文:外星来客(不是打广告,毕竟坑了)第一章总共两个女性,都是女主分量。她们都有各自的缺点:一个偏执到可怕;一个道貌岸然到不食人间烟火。

 

这些人的性格缺陷,都是正常的人性使然。说出来也无可厚非。

 

说到底,我最怕的就是,这么多“完美女主”的存在,只会让女人不由自主的对自己、对同类道德底线拉高到一个圣人的高度。强行压住自己身为人类的正常🐟望,让生而为女人成为一件痛苦的事,没有必要。

 

我们可以多学学男性爽文,多注重自己的感受、放大自己的功德,真正做到精神上悦己,而不是以让第二种性别夸赞自己作为成功的标准之一。

 

乔治艾略特不是创造了“女帽小说”一词嘛,那我就把这种不顾逻辑让女子完美的小说成为“女仙文”。

 

希望有一天,“女人文”能多起来,女人的形象也多样性起来。

评论 ( 4 )
热度 ( 7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衔玉归 | Powered by LOFTER